星期三, 12月 20, 2006

不原諒別人,自己的心同時也在地獄受苦。
◎陳慧華
「原諒」兩個字寫起來簡單,要徹底做到卻不容易。在日常生活當中,如果遇到喜歡、看得順眼的人,就會想接近他;反之則會保持距離甚至排斥。所以,原諒的尺度並不取決於對方的行為,透過自己心境的轉換,原諒才是有可能的。婚前,我在父母滿滿的關愛中長大,物質上的享受從來不缺,自認為 是一個快樂、隨和的人;婚後,接觸了迥然不同的生活環境、不同個性的人,內心的衝擊很大。我變成了看人臉色、不敢表露自己心聲的小媳婦,只要有人大聲講話,我就驚恐、害怕,把苦埋在心裏,日復一日。在歷經喪子之痛後,我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上人開示,他用慈悲柔和的聲音,喚醒我沈重灰暗的心靈,啟發我加入慈濟的因緣。那麼多寶貴的善知識,尤其是靜思語,陪伴我走過生命中的每個痛;雖然孩子往生了,但這促使我不斷地行善,也讓我對人生有更多不同 的看法:以前只是單純地享福,不懂得付出、不懂得原諒別人,如今我不但學會付出、原諒,而且是心甘情願、無所求的。不原諒別人又如何呢?自己的心時時處在地獄受苦。想想別人也有好的一面,為什麼要執著地只看對方的缺點呢?要求別人要對自己好,自己才能滿意快樂;如果別人做出稍不合己意的事,就不高興……。這完全是自己太小心眼,沒有用大愛來感恩對方,才會有分別心,才會比較、計較。唯有反覆地藉事鍊心、藉境修心,隨處養心、護心,才能從中找到原諒的出口。人生只有原諒,才能了無遺憾。如今「原諒」對我而言,已不再是難受的字眼,而是很自然平易就能做到。如果我們時時刻刻在生活道場中好好照顧自己的心,就不用「刻意」去原諒過去傷害自己的人。走入慈濟大家庭七年來,我的心態轉變非常快速,也找到以前那個自愛、愛人的自己。每天早晨起床,我的心都充滿感恩,並期許自己惜福、再造福。 感恩我往生的孩子,他教化了我面對人生的悲苦,也讓我更懂得珍惜生命,並善解、包容每個人的缺點。
◎ 要原諒一個無心傷害人的人;
不能做一個輕易就被別人傷害的人。
◎ 塵世裡最珍貴的禮物是原諒。
◎ 原諒別人,就是善待自己。
◎ 多一次原諒別人就多一次福,把量放大福就
大。
◎ 別人無心的一句話,不要有心的放在心裡

原諒別人是美德
原諒自己是損德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